close


某一天回台中.爸爸拿者這張珍貴的照片來和我分享
這是是奶奶帶著伯父(右下).爸爸(左上).大姑媽(腿上)三個孩子一起拍的一張難得的合照
那個年代.很紛亂..............

記得奶奶還在時.年紀大的奶奶,腦子理就像裝著一座復古唱盤一般
時時刻刻都一直重複的在回憶他年輕時,帶著孩子逃難來台灣的故事
枝枝節節記的仔細又清楚,但卻記不得剛剛才吃過中飯,又開始吵著要媽媽做晚餐..ㄏㄏ
奶奶離開之後,常常在家族聚會的餐桌上,聽著爸爸訴說著小時後的故事
說著他和伯父小時候是如何的調皮,說著他們的冒險故事
雖然一樣的故事一次又一次的出現..但對我來說.每次都聽得津津有味
那樣的年代.是身在現代物產富足社會的我們想像不出來的
就算眼睛閉起來.也想像不出來....那離我們太遙遠,太難以構圖

這張照片,我想像他是在非常非常難的的景象下才足以拍成的珍貴照片
裡面沒有爺爺.因為爺爺在那個戰亂的年代是位開運輸機的飛官
常常不在家.所以奶奶是位既偉大又堅強的中國女性
聽大人說.奶奶在逃難時是一個女人帶著三個小娃+一位老人一起..三個小娃就是照片中這三位..
手上抱一個姑媽,大伯.爸爸則用小手緊緊抓著奶奶的衣角.在慌亂的人群中,如果不小心沖散了.一輩子也就散了
更令我驚訝的是另外帶的老人還是眼睛已經看不清楚了
那個年代要是奶奶有寫日記的習慣,那我想一定是本精彩又有滋味的歷險記
但那個年代能讀書的人太少.奶奶也是其中一位

爸爸將照片交給我的時候他說:這照片一定要小心抱保護,沒有第二張了..幫我把他整理整理
我相信他要交給我時,是很掙扎的..怕我胡塗不小心弄丟了,但又很期待我讓照片重生


身負重任.老爸....這結果還滿意嗎????
希望我有讓您兒時回憶更圓滿了~~~~~

看著這張照片真的感覺好難以想像的年代
在那年代生活的滋味是如何?那年代的空氣是什麼味道?那年代的街道是什麼聲音?
對我來說..都好好奇..要是真有小叮噹的時光機,我想這真是最棒的旅程!!




從現在起...爸爸媽媽講古的時候..豎起耳朵..多聽聽吧!!
這些故事是很珍貴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o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