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傷至今已經五個月左右了
腳也開始漸漸可以練習不需要輔助器行走啦
在當行動不便者這段期間
想和大家分享一件對一般人來說是件小事的事情

記得幾年前去國外玩回來之後
有一次問了在百貨公司做硬體建設的表姊一句話
台灣人如廁習慣這麼差
為什麼公共場所還是都愛裝設坐式廁所
然後每次女生都不敢坐
因為大家都只敢蹲在坐式馬桶上,然後就噴得亂七八糟
真是很噁心

結果表姊只回我一句話"你不知道,有些人是連蹲都蹲不下來的

今年受傷後,我終於體會這句話了

受傷前期,只要出門就必須坐輪椅
到公共場合常常一時尿急..就四處急尋殘障人士專用廁所
但常常,好不容易找到了..又遇到一點也不方便的空間
以下和大家分享一些例子...................

湖口休息站
   
這間洗手間本來是我覺得最棒的一間殘障洗手間
空間極大,電動開關門
讓我一台算大台的輪椅進入也都活動自如,也方便陪伴者一同入內協助

但至從第二次再去使用時..我被一個冒失死ㄚ嬤從外面一直死按開門
搞得電動開關最後真的把我的門開了.害我坐在馬桶上整個氣到爆炸
對著門外一直狂罵..直到一位好心人士幫我將們再按關起來..整個覺得很委屈又生氣
至此之後..我就蠻怕這種電動門鎖了

台東初鹿牧場
  

初鹿這間洗手間也很舒服..空間大.也乾乾淨淨的
這2個馬桶不是讓2個人一起使用的喔
是殘障洗手間也是親子的洗手間

台中 中友百貨
 
在中友百貨看到這間洗手間真是驚艷
這算是才障廁所的夜店等級了吧
整ㄍ也讓人心情很好

屏東 海生館

 
這個洗手間的馬桶真是讓我看了很怪
回家給做護士的姊姊一看.才知道這才叫專業啊
姊姊說這樣瘦長形的特製馬桶才是標準的殘障用馬桶

台東  池上加油站
 
這間可愛的加油站很貼心..
不僅設有殘障洗手間,還超大一間的!
其實台灣有設殘障洗手間的加油站是少之又少

接下來就是一個雖有殘障洗手間.但空間時在過小,所以有等於沒有
 
雖然這間已經比一般女用洗手間來的大了..但看看右邊這張
相片下方我綠色的膝蓋已經頂到我的輪椅了
等我使用完也無法轉身坐回輪椅上,更別說在擠進一位協助者了...

其實像我之前辦婚宴的典華會館
我後來也才知道連這麼大的公共宴客空間
也沒有貼心的設置殘障洗手間

在這段期間..我常常只要出門就不時的要憋尿
常常好不容易到廁所了,卻發現沒有殘障洗手間..
已經準備要解放的感覺又要再狠狠的憋回去
實在真的很痛苦

其實行動不便的人,兜會非常想可以出來曬曬太陽.逛逛街
但台灣的公共設施實在都沒有為這些身心不便的朋友多想想
正常的殘障洗手間至少要比一般規格大4備
也因為不便.導致不方便的朋友漸漸只能讓自己窩在家
因而情緒也會變較不好,甚至憂鬱

雖然到現在我已經可以可以自行行走
但是還是無法使用蹲式馬桶
一樣還是常常遇到有廁所卻無法使用的窘境

如果這篇文章有做建築或室設的人看到
希望大家在規劃空間時都可以顧慮到一般使用者之外的不便人事
無障礙空間製作完成應該實地請不方便的朋友來試用看看
是否是堪用
否則!!你們的貼心有時反而會變成行動不便朋友的困擾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o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