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過年沒有身體的不便,所以..小媳婦就該下廚幫忙辛苦的婆婆做做年菜(這是老媽從小教育的觀念)
前一週趁著放假日.就和ㄤ去了一趟南門市場....一進去就是個瘋狂採購的開始
我們這些外省掛的婦女,真的很容易深陷在南門市場的漩渦中無法自拔耶!!
每去一攤就深怕買不到..價錢都不問就用搶的..深怕下一秒就宣布缺貨...哈哈哈(整個很歐巴桑)

今年我負責推出周家二道過年大菜
1.珍珠丸子    2.大白菜燒獅子頭

珍珠丸子
幾天前就先打電話回周氏中央廚房詢問周媽媽大廚
周媽媽說..
材料:豬腿肉+夾心肉混合絞肉(就是買一點腿肉.買一點夾心肉...然後和老闆說幫我弄成絞肉就ok)
   碧琪(這不是一個小女孩兒的名字喔~但正確寫法我也不會啦..)
   圓糯米
調味料:鹽.白醬油.白胡椒粉.香油.玉米粉(太白粉).蛋清(就是蛋白)

製作前3小時要先將圓糯米用清水洗一洗..然後靜泡3小時...... 這步驟很重要喔!!

 
首先~就先將買回來的碧琪去皮(左-去皮前...右-去皮後)
賢慧的婦女通常會買沒去皮的碧琪..因為去好皮的和沒去的一斤就差了30~40元(手工很貴的)
 
用塑膠袋將去好皮的碧琪們裝起來..拿一把有份量的菜刀,輕輕的拍一拍他們
 
將它們拍得碎碎的...不要拍到變末喔..因為也些顆粒吃起來才會爽脆

接下來就把絞肉拿出來
 
雖然已經絞過了..但還是在用菜刀模仿星爺電影中的雞姐....剁剁剁剁剁剁....將絞肉再剁的細一些
等等蒸起來肉才會更綿密,更鬆軟
 
接下來將剛剛 拍好的碧琪加入肉末中..再一起剁一剁.. 融入一起(右圖)
 
將剁好的肉及碧琪放入一個盆子中..加入調味料..再用手將東西通通拌勻,這樣...珍珠丸子的內料就準備好啦.....
接下來要準備珍珠外衣嚕....

將泡澡泡了三小時的圓糯米們瀝乾..放在盤子上
(此時蒸籠也可以開始預熱嚕.....我們要開始做丸子啦.....)
 
先弄一坨約高爾夫球再小一點的肉丸子(如果家裡有小圓湯匙也可以用一湯匙做為基準.才不會丸子忽大忽小.熟程度不一)
左右手交替拋一拋,為的是讓丸子肉餡緊實一些些..好了之後在去沾上一層薄薄的圓糯米
沾滿後在掌心上向上輕輕拋一拋(這樣蒸好的丸子才不會筷子一夾..珍珠衣就掉滿地了!!!)

將做好的丸子有空隙的排好.. 可以一次蒸2層
蓋上蓋子.蒸約12分鐘(中間約6.7分鐘時要開蓋讓丸子透一下氣喔...好像這樣米會比較Q一些)
12分鐘過後......


好吃的丸子就做好啦.....呵呵呵


接下來是大白菜燒獅子頭
其實這兩樣菜可以同時來...先將獅子頭煮上..就可以再另一個爐子做蒸珠丸啦!!
獅子頭是個偷甲步...周爸爸已經先將超好吃的周家獅子頭做好冷凍宅配來了
我只要將它煮好就行
但要煮獅子頭也是一大學問阿.光耗時就要一小時....可是個功夫菜來著
首先.....
  一定要用這種陶鍋,千萬不行用一般的鋁鍋喔..很容易燒焦
在裡面放一個醬料小碟..其實是要反過來放.我拍錯了
這都是為了預防等等怕燒焦.....
接這就將整葉的白菜先鋪底.鋪個4~5片-->放入3~4顆獅子頭-->再蓋上4~5片白菜..
看你的陶鍋多大嚕..可以多放一點就多放一點..因為煮好後,白菜超級好吃
加入調味料:鹽2茶匙.醬油2大匙.水或高湯3杯(量米杯)  即可
蓋上蓋子.用中火煮滾後.關炆火煮一小時即可
 

煮之前白菜整個爆炸..煮好後剩半鍋嚕....精華都在這

 
哈哈哈....就這樣~2到周家經典菜色首次獨立製作成功...
當晚大家還蠻捧場的...
要不是年夜飯有要剩下一些的習俗...我想這兩樣都盤底朝天嚕..ㄏ哈哈哈哈
大家有空可以試試看喔~~

我想老爸老媽看到這篇可能想..這小女子才做一次就敢在這教大家嚕...哈哈哈哈
現學現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o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